close

 掃描0002-vert.jpg  

(同學的Twin Brother送給Zoe的卡片)

 

 

Zoe當選班上的〈合作小天使〉,我也感染到她開心的情緒,恭喜她之後卻用一種惋惜的口吻說:可惜……。

 

「好可惜喔,我們不能慶祝了」我說。

「為甚麼不能?」Zoe問。

「你又沒落選,怎麼慶祝?」我回答。

「還是可以啦」Zoe抗議的說。

 

兩週前的模範生選舉,Zoe雖被提名,但無緣進入第二輪的投票,當然沒當選。我看得出來她有點在意,因為Darren也曾經是班上的模範生,她看過哥哥那漂亮的獎座和得意的神情,“有為者亦若是”的意念悄悄在她心中萌芽。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哥哥給她的壓力,但從小我們一再告訴她「Darren是Darren,你是你,你們各有獨特的地方,不一定要做相同的事、走一樣的路。」同處一個小小的屋簷下,耳濡目染在所難免。以前哥哥的事事不關己,現在她也上小學了,相同的情境愈來愈多,她也在意起自己的表現了。

 

「你似乎很在意沒當選這件事喔?」我問,Zoe點點頭。

「為甚麼?」我問。

「哥哥以前又當班長又當模範生」Zoe說,果然是個無形的壓力,加上自認為自己表現也不差啊。

「Darren第一學期既不是班長,也沒有當選模範生。第一學期同學之間並不太認識,7週的相處就看誰的人緣好,老師最常讚美哪位同學,他被選上的機率最高。像你這麼安靜的小孩(Zoe在外頭的形象是安靜、內向,很難看出在家她可是活潑、調皮得很),又不主動去認識朋友,別人很難認識你呀。」我說。

「還是會sad」Zoe說,我能理解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會是幸運的那一個,就像舉手舉了老半天,老師卻從不叫你回答一樣令人失望。

「你覺得落選是一種失敗嗎?」我問,Zoe點點頭。

「那你們班就有30個失敗者了,大家都差不多沒甚麼好難過的。」我開玩笑的說。「很多時候機會只有一個,沒得到那個機會不代表失敗,有可能是和他比起來自己還不夠好。可是一個人的好壞、成功失敗不是跟別人比較來的,每個人的優缺點不同,你們這30個“失敗者”一定可以找到足以當模範的優點,並不需要一座獎盃來肯定才叫模範啊」。

「對啊,劉老師也說我們也都有資格當模範生耶!」她好像比較不難過了。

「考試時大家都希望自己能考100分吧?」我問,她點頭。

「沒考100分就是失敗者嗎?當然不是,考試只是測試你對學習的科目懂多少。被扣掉的分數有很多原因,可能是你粗心、不會、或考試前一晚沒睡好腦筋一片空白等等,這幾分告訴你很多自己該注意的地方,但不是拿來評量你的好壞。」我舉例說明,「落選很像是被扣掉的那幾分,想想自己是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比方說主動一點、說話大聲一點、常常幫助別人等等。我們都是平凡人,缺點一定有,能看到缺點改掉缺點才是厲害哩(媽咪明知自己一堆缺點但總改不掉)。仔細看看同學,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我們來慶祝慶祝吧!」我突然這麼說。

說真的,以前Darren在這方面遇到的問題較少,除了第一學期班長用指定的,低年級的4個學期裡他當選班長3次,其它“頭銜”的選舉也都有他的份,最後老師只好直接把他排除在候選人名單中,好把機會讓給其他同學。對於他的這些幸運,我們分享他的喜悅,讚美、擁抱是最好的獎勵,卻不曾因此而慶祝過,平常心就好了啊。我這突如其來的一招,自己也不是很確定對不對,我只是想讓Zoe了解,努力是一定要的,但是外加的任何頭銜或褒獎卻不一定是必要的。

「哪有人落選還在慶祝的?」Zoe覺得媽咪腦袋有問題。

「為甚麼不能慶祝?你得了“雖敗猶榮”獎耶,能被提名是很光榮的事,還得了7票,表示至少有7個人欣賞你。而你很想當選模範生,但你能提名你心中的模範,被你提名的人還當選了,表示你有識人之明,能欣賞別人的優點。這落選太值得慶祝了!」我解釋我的理由給她聽。那天我們小小的慶祝一下,到了晚上,Zoe用一種快樂的聲音透過電話向Auntie Viola報告整個“雖敗猶榮”的經歷,那個快樂的小女孩又回來了。

 

這就是爲甚麼我會故意說不能慶祝,當選〈合作小天使〉會有獎狀了,我才不想做錦上添花的事呢!Zoe,妳本來就很棒啦,慢慢的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看到妳的優點。

 

今天放學時,Zoe同學的雙胞胎弟弟(唸不同班)突然追上來交給Zoe一張卡片。我向他媽咪道謝,對於卡片上整齊的字跡讚美一番,同學媽咪開玩笑的說:「給美女的卡片,字當然要寫漂亮一點,你們Zoe常常和我女兒分享她的點心,我女兒又拿去她弟弟的班上和他一起分享,所以弟弟說要做卡片謝謝Zoe」。我覺得這張卡片對Zoe的鼓勵不亞於小天使獎狀呢,能夠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掃描0001-vert.jpg 

(卡片內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