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54438471464627746spite_overcloud_rainfall_1.svg.med.png

by OCAL

 

 

上課鐘聲響了,我催促還在圖書館的小朋友趕快回教室去,這個活潑精瘦的男孩走在最後頭。沒兩分鐘,剛才還生龍活虎的他蹲在圖書館外的地上抱頭痛哭,和他一起推打嬉鬧的兩個男孩呆立在一旁不知所措。

 

一位志工媽媽走出去看,對著哭泣的男孩說:「怎麼啦?別哭了,趕快回去上課。」男孩繼續哭著。我覺得不太對勁,走出去看看,一邊蹲下來看看男孩,一邊問男孩的朋友發生甚麼事。當我把男孩摀著腦勺的手拿開,看到手掌上的鮮血,對男孩說:「你頭上的傷口在流血,……」話還沒說完,聽見志工媽媽尖聲驚叫:「流血了!流血了!」我趕緊請她安靜下來,不要讓男孩更緊張,並命令一旁驚慌失措的兩個男孩先回教室上課,闖了禍又看到同學手上的鮮血也嚇壞了。我沒看到事情的經過,大致是3個男孩推打彼此,結果男孩向後跌倒撞到窗沿,然後就是眼前的混亂。

 

我扶著他快步到健康中心,果然被志工媽媽的緊張嚇到,男孩哭得更兇。樓梯間滿是要上樓的學生,我一面殺出一條路往樓下走,一面安撫他:「你的頭上有個小小的傷口,還在流血,所以你一定很痛,不過我要請你別再哭了,你越激動會流更多血。」下了3層樓,健康中心似乎還遠在天邊,我繼續說著︰「你還真勇敢,只是哭著,要換成是我看到自己的頭流血一定昏倒。」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叨叨嘮嘮起了安撫作用,男孩不哭了只是抽蓄著。「你真是太棒了,說不哭就不哭」我誇他,總算踏進健康中心了,謝天謝地。

 

護士小姐看了他的傷口,語氣平靜的說“小傷口,交給我們處理。”(果然場面看多了)我拍拍男孩的肩膀說︰「護士阿姨會照顧你,你沒事的。」離開前聽到男孩叫我:「阿姨,我上課怎麼辦?」我問了他的班級和名字,好把他的情形告訴老師。走回圖書館我才發現自己滿身大汗,情緒也不平靜,找了本書坐下來讀好把情緒撫平。耳朵聽到志工媽媽和圖書館管理員的對話,說現在中高年級的小孩子很沒規矩、屢勸不聽、態度又差,說這孩子老是過動好像有問題等等。我不認識這孩子,不過我每星期來值班時總會看到他來圖書館,ㄧ副皮皮、精力過剩的模樣,“這樣的孩子”下課時間不去玩,會往圖書館跑,很不錯啊!

 

約莫一個小時後,男孩頭上罩著紗網,後面跟著一個男人從圖書館前走過去。那男人應該是小孩的父親,鐵青著臉。我想大事不妙,如果男孩真如他們所說的“壞”,經常來學校替他收拾善後或聽老師報告闖禍經過的父親,心情肯定不會太好。雖然男孩是“樂極生悲”的最佳寫照,但皮肉之痛的教訓對他來說已經足夠。腦袋裡還想著如電影的情節,雞婆的我已經追了過去。男孩靠牆站著,仰望父親的臉有著不安的神情,男人則疾聲厲色斥喝著男孩。我穿過凍僵的空氣向男人自我介紹,表明自己只是想來看看孩子的傷口處理得如何。衣著講究的男人一時無法轉換情緒,臉色依然難看,但說話的口氣溫和許多:「我剛帶他去醫院縫了兩針,怎麼發生的呢?」我解釋一番,但強調並不是全程目睹,只見3個男生在推打,下一刻孩子就受傷了,所以還是要問3個男孩比較清楚。瞄了一眼男孩,臉上的表情既是害怕又有著倔強,雙唇緊閉著,和剛才在健康中心時柔和無助的臉形成強烈對比。「縫了兩針啊?那傷口比我想的還嚴重。剛才他只哭一下下而已,非常勇敢,把拔你把孩子訓練得真好!」聽到我這麼說,男人有點尷尬的說「沒有啦,沒有啦。」我對小男生說:「好好照顧你的傷口,也別在走廊上嬉鬧了喔,祝你早日康復。」臉色柔和許多的男人對兒子說:「還不趕快跟阿姨說謝謝!」

 

希望男孩的傷口快點好,但願我的雞婆沒給他帶來更多的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