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914 (2)    

這是穿姐弟裝嗎?

 

 

兩小真的很愛吵架,每天每天Zoe一定要告哥哥的狀,彷彿哥哥是個惡煞而她是弱小無辜的小綿羊。妹妹也常常抱怨自己在哥哥旁邊就像個隱形人一樣,大人們都只看到哥哥的表現(是說家人以外的大人)。既然哥哥這麼討厭,敬而遠之總行吧?。兩人就像怪獸電力公司裡的哥倆好Sully & Mike Wazowski,大家注目的焦點永遠在Sully身上,Mike抱怨歸抱怨,卻依然是Sully的最佳夥伴。 我常覺得哥哥是Zoe的偶像,讓她甘願當個小跟班。

IMAG2648  

  

 

我老早知道會有這麼一天,兄妹倆很容易被放在一起比較,開朗的哥哥總能為自己帶來許多機會,害羞的妹妹相形之下似乎略為遜色。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兄妹小的時候我們盡量培養他們不同的興趣。哥哥喜歡音樂,選擇念音樂班;而Zoe喜歡跳芭蕾舞,所以我們鼓勵她繼續念普通班,好有足夠的時間上芭蕾舞課,這麼一來兩人各得其所,沒甚麼好比較的。從小Zoe常要求學小提琴,只是已經有鋼琴和芭蕾兩項課程在學習,若多學一項樂器怕負荷不來,停掉鋼琴學小提琴她自己又覺得可惜。後來看她苦苦哀求,我不忍讓她失望才當說客去說服把拔,沒想到學了半年的小提琴,Zoe突然說要以小提琴去考音樂班,這把我們都嚇壞了。小提琴老師皺起眉頭,她一直以為妹妹只是學著玩玩,給她的課程好玩又輕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準備音樂班考是很勉強。我們也認為跳芭蕾和唸音樂班在時間以及體力上要求甚鉅,若想兩項兼顧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勸她打消念頭。她問我們為什麼哥哥可以念音樂班,她不行?好吧,那麼以比較有把握的鋼琴去考可以嗎?也不行!!我們退讓的條件是必須考上離家最近的學校,通車太耗費體力和時間,睡眠會不夠。妹妹的運氣總是差了些,沒依約考是敦化國小,但她又使出耍賴功堅持要唸,逼得我們不得不讓步。這明顯是受到哥哥念音樂班的影響吧?

 

 

妹妹在福星唸得很快樂,只是每天早上6點半就要起床,七點得出門,風雨無阻。雖然她不以為苦,我卻不是很滿意,因為她睡眠減少,上了一天課回到家後像洩了氣的皮球,先上床補眠去,然後到了正常上床時間她又睡不著,實在有違我堅持睡眠第一的堅持。哥哥整個小學階段都是10點多睡,早上7點後才起床,注重睡眠的Zoe卻得在小三開始便犧牲睡覺時間,太不應該了。三年級下學期我請她考慮參加轉學考,但她怎麼說也不肯,畢竟好朋友都在福星,轉學考也不見得能如願,一動不如一靜,我們當然尊重她的意願。因著哥哥的關係,她和哥哥的同學、老師們都很熟,哥哥學校的活動只要時間允許她一定參加。今年哥哥的畢業音樂會,把拔當主持人,馬麻攝影,小妹也沒閒著,老師指派她幫忙擺椅子和止滑墊,全家為了哥哥都貢獻一份心力。音樂會結束後,學校老師問妹妹要不要參加轉學考,今年還有名額。她當場只是害羞的笑笑,回家後她很認真的考慮這件事。Zoe幼稚園時班上只有3個小朋友,畢業時只剩兩人,同樣的學費卻有一對一的品質,我們都覺得賺到了。後來到了福星班上也只有19個人,比起哥哥班上27人也算是小班制。小班制當然好,可有的時候少了熱鬧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音樂會上大家全力以赴的精神和熱鬧的氣氛影響了她,她竟然同意轉學。於是期中考過後,妹妹便轉到普通班上課,受益最大的是兩老,早上把拔不必送,傍晚媽咪不必接,大家都可以多睡一會兒,早上7點起床,7點半從家中出發走路上學也不會遲到。全家歡欣鼓舞,迎接新的開始。到新班級當天早上,Zoe說:我好開心喔,終於可以和哥哥一起上學了! 原來這是她願意轉學最大因素。是啊,Zoe小學念了三個學校,這是第一次和哥哥一起上學,雖然再兩個月哥哥就要畢業了,但這肯定是值得留念的一段時光。

 

 

IMAG2599  

新學校第一天和哥哥一起走路上學,哥哥體貼的幫妹妹提物品

 

 

我對於妹妹轉學的喜悅只維持到報考轉學考後。今年國中大考報考人數比往年多了近30人,Zoe的運氣更不好,往年轉學考所有年級人數加起來還是個位數,今年光小四升小五這一級就有22個人報考,哥哥同學的妹妹(另一個音樂班轉普通班的例子)和英文老師的小孩也都指定敦化為第一志願,我們只著眼在敦小的3個名額,其競爭程度不亞於國中大考。老師說要是去年考,怎麼考應該都會上,這時媽咪忍不住犯滴咕,要是去年聽我們的話不就得了?偏要今年來湊熱鬧,萬一沒考上會不會怨我們啊?這麼愛當小跟班,連音樂班考試都不例外,家有考生已經夠恐怖了,我們家有兩個考生耶,孩子們似乎還好,但我的日子過得很忙碌。可是Zoe似乎老神在在,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她跟我們說:競爭激烈,那就高分上榜啊,萬一考得不好,還是想留在敦小唸普通班,因為新學校生活很快樂。她這番話讓我覺得我的擔心是多餘的,考不好不會是世界末日,孩子長大了只需要關心不需要擔心。

 

 

於是我們家這個小跟班在哥哥考完大考的一週後也趕赴戰場。在試場遇到當年一起跳芭蕾又一起考上福星的同學,特地從大陸回來參加轉學考,今年音樂班真是熱門!雖然念音樂班有幾次會考面對評審的經驗,但是妹妹上台時還是很緊張,伴奏呂老師看出來了提醒妹妹:呼吸、呼吸,妹妹才知道自己緊張到忘了呼吸。哥哥收到成績單當週,妹妹的成績單也寄出,成績不錯,順利考上第一志願。看到成績單時,她的反應沒有特別興奮,反而有一種淡定的神情: See, I told you!

 

IMG-20130708-WA0001  

幸好有呂老師提點,讓妹妹考試時安心不少

 

 

IMG-20130708-WA0002  

妹妹考試,哥哥在旁打籃球陪考

 

 

跟著哥哥的腳步,我們家小跟班正式成為哥哥的學妹。想起Zoe常問我: 媽咪,我也不錯啊,問甚麼大家只看到哥哥的表現? Baby,妳真的很不錯,只是your time hasn't come, be patient! 我也要提醒哥哥,有這麼可愛的小跟班looks up to you,麻煩你做個好榜樣喔!

 

 

IMAG2695 (2)  

哥哥畢業後,每天接妹妹放學後才去打兩個小時的籃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