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旋轉RIMG0230.JPG 

(Darren為Zoe講三國演義)

 

 

 

吃過晚飯,Zoe抱著書找到坐在書桌前看報紙的把拔,擠到把拔的膝蓋上坐好,要他唸三國演義。Cello先唸幾句,再慢慢引導Zoe唸注音符號。我們家女兒很懶得看注音符號,國字更沒認得幾個,所以進歨的速度以龜速計,反正要上小學了,等著讓老師教吧。Darren被他們兩人唸故事的聲音吸引,丟下作業也加入他們的行列。CelloDarren唸給Zoe聽,沒想到Darren爽快的把工作接了過去。

 

 

這位盡職的哥哥不僅逐字唸給Zoe聽,遇到疑難還會用較淺險的方式解釋,想辦法讓妹妹聽懂。三國演義的人物眾多,Darren發現要讓Zoe聽懂其中錯綜複雜的關係有點難,便搬了另一個版本的三國演義來,這本書在章回開始之前先來個附插圖的人物介紹,Darren就利用這部分來解說,讓Zoe聽得津津有味。

 

 

還好我們生兩個,讓他們彼此做伴,所以Cello才能趁機去洗澡涼快,我也樂得在一旁練琴。不過很難專心,因為兄妹兩窩在沙發上看書的畫面好美,忍不住拍下來。聽Darren講三國演義,我發現他已經把劇情看熟了,Zoe有疑問時,他還能把漢朝前後的歷史一併說明,我有被他嚇到。因為喜歡三國演義,他讀了3個不同的版本,而且一看再看還是覺得有趣,順便找了一本「看三國學成語」的書,把典故當故事書看,寫國語作業的造句時,不忘把三國成語給用進去。前些日子乾脆把中國古典文學青少年版系列借回家,陸陸續續讀完封神榜、白蛇傳、兒女英雄傳、鏡花緣、七俠五義、聊齋誌異、西遊記、水滸傳和紅樓夢。還書時又會把先前看過的書借回來重讀一次,為了讓他的眼睛休息,我只好把他的借書證藏起來。

 

 

 

 

RIMG0233.JPG 

 

那一陣子Darren老愛跟我討論書的情節和人物,開口總是:「媽咪,你知道嗎?……」,每次都讓我怕得要命,因為我根本忘光光了。拜託,這些經典是我幾百年前讀過後就拋到腦後的書,能夠記住幾個較有名的故事已經很不簡單了啦,面對剛剛啃完書的他,我只是哼哼哈哈的回應著。或許發現我們之間沒有「火花」,他很快改變目標,轉向Cello展開熱烈討論。嗚……我的偽裝這麼容易被拆穿。

 

 

 

傍晚接到Darren同學的媽咪打來的電話,我們第一次說上話竟是打來問我乘法的問題,因為明天數學期末考,她女兒被乘數和乘數的關係還沒搞懂。對方不知道我是個數學白癡,大概是衝著Darren給人的印象才想到要問我吧。我竭盡所能把我知道的跟她解釋,但是電話那頭的他似乎還是霧煞煞,我只好找Darren來跟她解釋(希望我這麼做沒有冒犯她)。Darren接過電話先向同學媽咪問好,便開始解釋,幾分鐘後就解決了。在一旁旁聽的我發現雖然我說的意思和Darren說的一樣,但是他的條理清楚許多,我跟他真的差很大。還好我的數理白痴沒有遺傳給他!

 

 

今天這兩件事讓我有機會看到Darren的另一面,他能把學習/閱讀和輸出之間做有效的連結,顯現出小學兩年生活進步很大。而媽咪我再不加油,以後面對他的問題,大概只有回答「不知道」的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