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旋轉RIMG0135.JPG 

 

這兩個可愛的俄羅斯娃娃是Ms. Lee從烏克蘭買回來送給Darren & Zoe的,兄妹兩把娃娃一層一層打開,看著更小的娃娃蹦出來,開心的笑了,「哇,最小的娃娃連眼睛都畫不上去呢」Zoe驚呼著。但是我覺得禮物帶給他們的喜悅遠不如送禮者本身的魅力。

 

 

幾個星期前Ms. Lee傳來簡訊,她人感冒了不能來上星期四的鋼琴課,然後再下一週她要去烏克蘭演出,指揮當地的國家交響樂團。依經驗判斷,DarrenZoe一定樂歪了,這天上掉下來的假期可是非常難得,因為自從和Ms. Lee上課以來,除非過年或是Ms. Lee有演出,上課時間很少異動或缺課。為了不讓他們找到藉口不練琴,我打算一週宣布一個消息。果然,聽到我說老師生病不克前來上課時,兩人高舉雙手大叫萬歲,像剛被放出籠子的小鳥一樣忙著飛出去找尋自由。第二週當我分別告知Ms. Lee人在烏克蘭演出所以再停課一次,兩人彷彿事前排練過似的不約而同嘆息,臉上寫滿了失望。這是我從未見過的情形,新鮮到我有點兒不知所措,但隨即感到開心,哈,可不要說我這老媽子逼他們上課練琴,而是上鋼琴課這等事已成了兩小每週重要而不可或缺的大事了,Ms. Lee不知施展什麼魔法?

 

 

我問兩小這麼愛上piano class啊,他們說「是啊,真的很愛上Ms. Lee的課」,「但還是不那麼愛練琴啦」兩人補充說明。第三個星期四很快到來,兩人忙著問我Ms. Lee來不來上課,「Ms. Lee再不來,我快不行了啦」兩人的耐心已經到了極限。盼啊盼,Ms. Le終於帶著俄羅斯娃娃出現了,拯救了兩個「快不行」的小人。我把兩人的事告訴Ms. Lee,她瞪大眼睛說:「不練琴幹嘛上課?」,但我可瞥見了她眼神裡的感動。

 

 

大學生可能視她為嚴格的老師(這可不是我自己猜的,不信,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學生的心聲),但在我們眼中她可是our dearest Ms. Lee,尤其是Darren & Zoe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嚴厲,每次上課時總是跟Ms. Lee打嘴鼓(台語哈啦的意思),連一般人視為枯燥的樂理都可以上得笑聲不斷,讓我也好想跟著上課呢。倒不是小孩子初生之犢不畏虎,而是Ms. Lee對小孩子真的很有一套。除了彈一手好琴,還說一口好音樂,在她的引導下兩小得花腦筋去想,再把思想傳輸到雙手彈出來,彈出來的樂音自然而富音樂性,所以彈琴不再只是彈琴,而是和樂曲的溝通了。

 

 

每次下課前,Ms. Lee總會把兩小上課的情形對我說明,還包括練習時要注意的重點,請我幫忙盯一下。但我發現兩小對於要改進的地方很清楚,可見Ms. Lee解釋得很清楚,只是怕兩小力不從心對盲點視而不見吧。等下次上課驗收成果時,兩小若表現不錯,Ms. Lee還對我說聲謝,謝謝我的幫忙讓孩子進步了。她不知道的是該說謝謝的是我和Cello,自從她來上課後,孩子從她那裡感受到音樂的樂趣,漸漸不再視練琴為苦差事,我也越來越不需要發脾氣,稍微可以遏止臉上皺紋增生的速度,Cello也才能省下我nip/tuck(整形)的費用啊。

 

 

最重要的是Ms. Lee的教學很有一套,而且是正確的那一套,不是一般鋼琴老師注重的形式或誇張的姿勢,而是自然又容易吸收的方法。有時候看一些專家的部落格中提到一些學鋼琴的觀念時,或是別人羨慕某位名師的教法時,我和Cello都老神在在,因為our dearest Ms. Lee就是那樣子教啊。更何況在她心中對孩子的學琴進度早有規劃,清楚Darren & Zoe什麼時候該紮馬步,什麼時候又該飛躍,鋼琴本子的轉換之間,我們常會發出“Wow, 兩小也能彈這曲子啊?”沒錯,他們又進步了呢。

 

 

Ms. Lee可不是專教小朋友鋼琴的音樂老師,她還在大學任教,每年固定幾場個人Clarinet獨奏會、和同好組成的室內樂團、樂團指揮、不定時的評審工作等等,若不是對音樂的熱愛,這等龐大的工作量還真吃不消。DarrenZoe可以在她忙碌的每週生活中獨占3個小時,非常幸運哪。

 

 

有了dearest Ms. Lee,學鋼琴這事,Cello和我少了很多煩惱,而DarrenZoe則多了不少快樂。Thank you, Dearest Ms.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