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03  

 

 

3月7日週五,Darren說被徵召參加17日校內英語演說比賽。哈!Zoe也正在準備英語演說比賽,不過人家開學後就開始準備,你來得及嗎?週一要交演講稿給英文老師過目,週三交稿給學校主辦單位,定稿後內容不可以再更動。我掐指一算,只有4天準備稿子,9天後就要上場,國中生每天忙到睡眠都不夠,還要比嗎?Darren想了想,上次國小參加英語演說比賽的技巧可以拿來用,只要寫好稿子就行,決定還是要參加比賽。

 

演說題目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Darren近來最喜愛的書應該是金庸的武俠小說和明朝那些事兒,不過要寫成英文稿可得多花些功夫,於是決定來說說Agatha Christie的東方快車謀殺案。由於先前看的是翻譯版本,週六晚上去誠品書店把原文版帶回家,週日下午在我三催四請之下才動筆寫。我拿他寫好的稿子來看,忍不住唸了他兩句,稿子寫得比小五參加比賽時還差,相隔兩年怎麼英文程度一瀉千里?而且稿子從頭唸到尾大概只需一分鐘吧,分數早被扣光了,根本不用比啦。真的是越大越混!這小子心不甘情不願的坐下來改寫,還請幼稚園時的英文老師幫他看稿。隔天學校的英文老師沒空看他的稿子,週三傍晚回家臉臭臭的。原來老師改了他幾個地方,幾個他認為很重要的字句。我問他怎麼不跟老師討論說明,他說他有課要上,老師好心的幫他打完就直接送去主辦單位了。"定稿後不得更改內容"這就是他臉臭臭的原因。還有一個surprise,這只是比賽的一部分,另一項是當場抽題,看圖說故事,20分鐘準備要講2分鐘左右的即席演說。這部分若非平日有練,不然就得靠堅強的實力了,畢竟沒有範圍的東西,有可能是漫畫,也有可能是時事。他平常沒受過即席演講的訓練,臨時抱佛腳來不急,這部分只能靠臨場反應了。

 

臭臉哥指著修改後的講稿第一段,這情節是Agatha Christie寫的,怎能更動字眼?還有revange被刪掉,老師認為too dark,那個字怎能刪掉啊?那可是犯罪的動機耶。他說得很激動,突然靜了下來用一種堅定的口吻對我說:我決定了,就照我的原稿講。評審若給我第一名,是因為我很好,要是為了名次,犧牲掉我覺得很重要的地方,那麼第一名也沒甚麼意義。對於這突如其來的結論我有點兒愣住了,"你知道比賽規則吧?""你清楚有可能因此被扣分?"Darren肯定的點點頭。好,清楚後果就好,反正是你的比賽,你就痛快的去玩一玩,萬一英文老師怪罪下來,就推給老媽吧(其實我內心掙扎了一下下)。

 

比賽當天回家後,看他的表情我知道他很滿意自己的表現,除了即席演講"Color Run"的部分之外。隔天一早,他得到不少的回饋,"聽說你昨天表現不錯!"班導說;英文老師也說他表現得很好(我想老師根本不記得Darren說的是哪個版本);生物老師在課堂上說Darren成為辦公室的話題,因此想了解一下這小孩是否在國外待過,Darren說自己連美國都沒去過,英文都在台灣學的(這話故意說給老媽聽的,我才不理他哀怨的眼神,唸音樂班超花錢的好不好!),最後要他再演說一遍。

 

隔了幾天,他帶回來第一名的消息,表情十分淡然。我相信在他上台演說完成自己的主張時是最興奮的時刻,那種滿足是不為名次只求盡興的痛快。你行,年輕人!

 

 

IMG_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