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38  

Darren最近自學八段錦,領紅包可是憑著真功夫啊!

      

 

每年除夕過得都差不多,不外祭祖和圍爐。對大人而言,這幾天假期可以稍微休息,與許久不見的家人團聚。雖然沒有穿新衣、戴新帽的傳統,但兩小一點兒也不在乎,過年之於他們,除了領紅包外,不必寫功課、練琴、不會被罵、看電影、打電玩等同於處於無政府狀態,滋味可真是美妙!送舊迎新,只要家人和朋友們都健康、平安、心想事成,年年都是大好年。

 

 

IMG_9077  

兩位壯丁

 

 

IMG_9020  

斟酒祭祖

 

 

IMG_9025  

謝謝祖先的庇護

 

 

祭祖的空檔,Grandma跟兩小說起祖先的故事,兄妹倆聽得津津有味。在這樣的時刻了解沈家的歷史,似乎和祖先們有了連結,意義非凡。兩小聽完後問我:「媽咪,妳呢?你們謝家祖先有甚麼故事呢?」我汗顏搖頭。寡言的父親不曾對我們講述家族史,連族譜我都不曾看過,或許因為父親離鄉背井到母親的家鄉打拼,祠堂族譜都遠在彰化的老家裡的緣故。母親家的族譜我倒見過,遠溯至輝煌的唐代,當她說起公公婆婆時,話題不離嫁入謝家後遭惡婆婆嚴苛對待的不堪往事,心疼母親的遭遇讓我對爺爺奶奶的印象不佳。年少時也不曾有過好奇心想去了解自己的根源,反正父母親胼手胝足為我們建立起的家,便是我的天地。比起我,你們幸運多了,從小到大有Grandma講故事給你們聽;比起我母親,我也幸運多了,開明慈愛的婆婆讓我不曾遭遇我母親年輕時的際遇。我們都是幸福的人,要好好惜福啊!

 

 

IMG_9072  

 

 

IMG_9053  

 

 

IMG_9055  

沈家祖先的畫,據說無師自通,兩小驚嘆不已。

 

 

IMG_9057  

沈家祖先畫像

 

 

IMG_9043  

Grandpa和祖先們都守護著妳喔!

 

 

IMG_9083

圍爐時負責倒酒水的飲料長

 

 

IMG_91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