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2062 (2)

上台前的練習

 

 

Zoe進音樂班以來的第一個發表會,她手氣真"好",抽到籤王,上半場第一個上台,緊張程度可想而知。

 

 

可能因為班上學生人數少,原本分為主修與副修兩場的發表會,合併在一個上午舉行,雖然省去麻煩,但對Zoe而言不太好。她的小提琴和鋼琴曲目各8分鐘左右,頗為吃重,加上穩定性還不夠,我是有些提心吊膽。不過小女生比較注重的是上台有沒有穿得美美的,我說:對啊,技不如人沒關係,至少要做個漂亮的花瓶。Zoe大聲抗議: 我不要做空空的花瓶,我要當個才貌雙全的花瓶!(媽咪彷彿看到她頭上的光環)。

 

 

IMG_7031 (2)

 

 

Zoe和班上另一位同學受教於同一位violin老師,老師給了兩人相同的發表會曲目,當時感覺怪怪的,但我們向來都是乖乖牌,對老師的想法不敢有意見,也就練下去了。沒想到發表會前三週,老師突然給Zoe另一個新曲子練習,避免兩人在台上"撞曲"。老師必然考量過Zoe的能力,才會在這個節骨眼換曲目。雖然這個曲子簡單很多,在這麼短的時間內Zoe可以練起來,不過Zoe很喜歡正在練習的Bach violin concerto No. 2, 1st Movement,她想把這曲子練好,不想中途換曲目,但是要跟老師說No,對她而言像是小卒陣前違抗將令一樣困難。看她心情不好,我問她會不會介意和同學"撞曲",她說一點兒也不會(在Zoe小姐得心裡比較在意的應該是會不會撞衫吧!)。 "那如果自己拉得比人家差呢?"我又問,"也不會怎樣啊,我就想練好這曲子然後上台表演它"Zoe回答。釐清了她確實比較喜歡Bach的concerto,而不是偷懶不想練新曲或是要尬曲的心態後,我說那就自己跟老師說吧。Zoe愣了一下,心裡想要媽咪去跟老師說但不敢說出口,然後有更緊張的情緒要處理(該怎麼跟老師說?老師會不會生氣?)。我們這種乖乖牌一向羨慕同學和學長面對師長時自然不受拘束的直接反應,不管是耍賴或撒嬌,總是把自己的想法讓老師知道。我們看起來是尊師重道,但壞處是缺乏溝通,老師無從了解你在想甚麼。解決的辦法給Zoe後,我鼓勵她打電話給老師,不然一週後才見面,要改不改,兩個曲子都練不好。Zoe想了一天,還沒有動靜,第三天早上我忍不住問她的決定,她說她認為應該自己告訴老師,不必爸爸媽媽的幫忙。當天晚上她深呼吸挺胸給自己壯膽,手拿電話走進自己的房間裡打電話給老師。幾分鐘後興奮的跑出來告訴我們老師同意她不改曲子。瞧,不是那麼難嘛!這等簡單的事只需一般人類的3分鐘,卻要花Zoe小姐的3天哪!我覺得對Zoe,這件事是整個發表會最大的收穫,激發出她的勇氣(灑花)。

 

 

IMG_7038 (2) 

 

至於這曲子表演得如何呢? Well,身為她的頭號粉絲,我一定說太讚了,重點是專家怎麼說。小提琴老師的評語是:音準,音準,音準(你就知道音準是多需要加強了吧!),肢體可以再放鬆些,表情再豐富些。左手很好,右手也很棒,弓用得也多(我覺得她超速這一點老師倒沒提)。老師問了她緊不緊張,Zoe說緊張死了,老師卻說完全看不出來。哈哈,這表示她的台風不錯喲。

 

 

IMAG2059 (2) 

上台前的暖身

 

 

中場休息,Zoe跑來找我和把拔。第一句話不是問我們她表現得好不好,而是叫我把她的頭髮夾好。厚,真的很愛美! 下半場,Zoe第六個出場,曲目是Mozart Sonata K309 1st Movement。她彈錯3個地方,而且是練習時都不會出錯的部分,不過她很冷靜的接下去,表示在緊張中腦袋還算清楚。趕快再來聽聽專家的意見: 鋼琴老師說有時候就是會這樣,平時不會錯的地方上台反而出錯,因為把注意力放在平常容易出錯的地方。但除此之外,老師覺得她的音色、觸鍵和音樂性都很完整。出錯後能馬上接下去,不會愣在台上拼湊,很好。老師也問她會不會緊張,很驚訝的說一點都看不出來Zoe很緊張捏。謝謝老師的鼓勵!

 

 

_MG_7102 (2) 

舞台上的Zoe

 

這就是Zoe的第一場發表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Baby, 我們要繼續加油才能當個才貌兼具的花瓶,打扮得美美的部分,媽咪還能幫得上忙,其餘的就要靠妳自己了喔!

 

 

_MG_7125 (2) 

Zoe兼任下半場的場務

 

 

IMG_7029 (2) 

開場和終場的主持工作也是同學自己來

 

 

_MG_7154 (2)  

 好燦爛的笑容!

 

 

_MG_7155 (2) 

 

 

_MG_7145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