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GfmHX08DGTDa3nIg_w7bw.jpg

 

 

上星期六Darren學校運動會,今天補假一天。多出這麼多時間,他可樂了,早上跑圖書館,中午接妹妹放學,飯後兩人上床聽CD,再睡個飽飽的午覺。主、副修和練琴完全被丟到一邊去,我搖頭哀嘆︰音樂班的學生就這一隻最懶散吧?

 

XjU1JvjmPLK6Ie5I5p-oRw.jpg 

 

 

 

晚上我們到國家演奏廳欣賞「2468音樂會」,這場音樂會全名是: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鋼琴伴奏合作藝術研究所教師聯合音樂會。夠清楚吧?至於2468又代表甚麼呢?兩台鋼琴、4雙手、6位作曲家和8位演奏家。所以啦,這場演奏會裡絕對沒有獨奏,以雙鋼琴、四手聯彈、八手聯彈的形式演出。演出陣容除了南藝大7位鋼琴教師外(含所長),特別請到美國新英格蘭音樂院前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主任Pro. Irma Vallecillo共同演出。不知道他們明年會不會推出「1357音樂會」?

 

因為是推廣性質,順便打響名氣方便招生,演出的曲目不是難度太高的大曲子,可是曲曲動聽,熱力四射,從頭到尾絕無冷場,非常適合親子一起聆聽。Darren聽得太興奮了,兩手忙著指揮到渾然忘我的境界,後來被把拔給制止,免得動作太大干擾到後面的觀眾。朋友一家人也覺得非常享受,我對一起來觀賞的朋友說:「演奏家的功力十足,把曲目表現得淋漓盡致,即使是小朋友都能被他們豐富的音色給吸引住而乖乖坐好。」Darren反駁說︰「我根本坐不住,只想站起來跟著樂曲舞動。」好,我感受到你對這場音樂會的喜愛,下次來聽音樂會要帶根繩子把你綁在座位上。Zoe最喜歡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組曲,她12月份要去看胡桃鉗芭蕾舞劇,趁此機會再把音樂複習一下。

 

我這外行人最喜歡的昰Smetana的E小調單樂章奏鳴曲(雙鋼琴八手聯彈),默契十足,尤其是長休止符後的齊奏整齊劃一,在眾多伴奏聲中,主旋律的線條依然明確。最讓人陶醉的是胡桃鉗組曲(四手聯彈),輕盈剔透、水乳交融,兩位演奏家在鋼琴上跳起舞來了。以前也現場聆聽過夫妻檔“黑白雙人舞”的演出,但都沒有這次的感受這麼深刻,讓人也想跟著翩然起舞(好啦,我必須承認Darren是對的)。Manuel Infante的安達魯西亞舞曲(雙鋼琴)曲子本身非常棒,只是我覺得兩位演奏家的力道並不對等,讓曲子失去平衡。至於壓軸的Mack Wilberg改編的卡門主題幻想曲(雙鋼琴八手聯彈)顯得過於凌亂,我覺得是曲子本身的問題,我較不喜歡這一個版本。

 

很高興我們和朋友一家人一起享受了一個愉悅的夜晚,音樂果真是最好的娛樂。在車上Darren和Zoe仍喋喋不休的發表意見,這麼興奮肯定無法馬上入睡,也不管明天還要早起上學,把拔乾脆帶我們去夜市吃消夜。音樂和美食相伴,夫復何求?

 

 

 

2009special03topic.jpg 

 

 

演出曲目

Ø          Friedrich Smetana: Sonata in One Movement in E Minor for Two Pianos Eight Hands  史麥塔那:《E小調單樂章奏鳴曲》為雙鋼琴八手聯彈

Ø          Claude Debussy: Marche écossaise sur un Thème populaire for Piano Four Hands   德步西:《蘇格蘭主題進行曲》為鋼琴四手聯彈

Ø          Dmitry Shostakovich: Concertino, Op. 94 for Two Pianos     蕭士塔高維契:《小協奏曲 作品94》為雙鋼琴

Ø          Manuel Infante: Danses Andalouses for Two Pianos       英方悌:《安達魯西亞舞曲》為雙鋼琴

Ø          Peter I. Tchaikovsky: The Nutcracker Suite Op. 71a for Piano Four Hands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為鋼琴四手聯彈

Ø          Mack Wilberg: Fantasy on Themes from Bizet’s Carmen for Two Pianos Eight Hands
    懷伯爾格:《卡門主題幻想曲》為雙鋼琴八手聯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