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旋轉RIMG0626.JPG

 

 

Zoe上小學已經1個月了,開學那天正遇上H1N1防疫大作戰,校門口擠滿等待量體溫的學生和家長,加上學校仍在進行整修工程,大門還是用鐵片圍出來的。穿過重重人群後,老師發智慧糖(棒棒糖)給新生,算是聊勝於無的一點歡迎。Zoe的上學第一天顯得潦草而’慌亂,等我們走到教室門口已經汗流浹背,只差沒中暑。兩年前Darren走的是精心布置的大門,迎接他的是校長、主任和家長會長。雖然型式不重要,但對第一天上學的小朋友而言,這樣的排場有點失禮呢,怪只怪H1N1來攪局吧!

 

進校門要排隊,進到教室也要排隊。老師為班上的小朋友一個個戴上名牌,也趁機認識小朋友和家長。老師對Zoe說的第一句話是:「你的名字好特別,老師還特別去查字典才知道怎麼唸呢」Zoe的名字確實少見,6年來還未曾遇到第一次就把名字念正確的,大部分的人都是有邊讀邊,要不就張大眼睛瞪著我,等我主動告知。我常告訴Zoe,這個字就是等著她去發揚光大啦。沒想到還把老師考倒了。

 

旋轉RIMG0610.JPG 

 

雖然Zoe表情嚴肅,但是很鎮定,堅持不必我陪,這種不必我擔心的篤定,讓我好生佩服。所以當多數家長參加新生座談會,我回家去洗個澡(2年前已經參加過了唄),等放學時再去接她。或許因為Darren老在我們面前談學校生活的種種,所以Zoe對學校並不陌生。

 

我比較擔心的是上廁所的問題,離教室最近的廁所還在整修,所以小朋友得使用臨時廁所,據說衛生情況非常恐怖,而且得大排長龍。第一天上學,老師利用上課時間把整個班級帶到高年級的廁所,但我相信第二天以後大概就得各憑本事了。每天放學我問Zoe怎麼上廁所,她說3年級的A學姊下課時間會來看她,她請學姊帶她去樓上上廁所。如果學姊沒來,她就跟著女同學後面去。不錯,自己會想辦法解決問題,這是上學必要學習的基本能力——懂得照顧自己。Zoe很幸運,雖然班上同學沒一個認識,可是她在幼稚園認識的好朋友也在學校唸3年級。這位學姊非常體貼,她’想到自己新生時對陌生環境的恐懼,覺得Zoe一定也會害怕,所以開學第一週她每天都會找一節下課來看Zoe。除了謝謝A學姊替我照顧Zoe外,我還要謝謝她媽媽把她教得這麼體貼。

 

旋轉RIMG0618.JPG 

 

每天送Zoe到校門口kiss bye時,我都會對她說“have fun!”,放學見面第一句話是“今天好玩嗎?”。以前Darren總是說很好玩,Zoe卻說“還好”,原來是老師的關係。為了管理秩序,老師老愛在上課時用口號約制小朋友:

老師︰「眼睛」

學生:「看老師」

老師:「小手」

學生:「擺後面」

老師:「誰最棒?」

學生:「我最棒!」

如果學校有廣播,小朋友得趴在桌上靜靜的聽完。這倒讓我想起小學曾有過空襲警報演習,每當警報響起,全班同學立即用手摀住耳朵,躲到書桌底下,動作整齊劃一,哈哈…。Zoe覺得這種方式是用來對付幼稚園小班的學生,而且課上得好好卻突然來這麼一招,很沒意思。我微笑著,很能了解她的感受,也同意她的看法,但請體諒老師面對31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新生時,想用最快的方法達到效果的心情。原本我們一直祈禱Zoe能夠讓Darren原來的級任老師教,結果事與願違。我還擔心Zoe會很失望進而認為現在的老師比較不好,有一天聽到兄妹倆的對話我才釋然:

 

Darren:「我覺得心想事成真的很有用,常常我心裡想著一件事,就真的出現了」。

Zoe:「哪有?我不是一直祈禱讓莊老師教,結果也不是啊。反正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不是你的多想也沒用啦!」。

有沒有一種超齡的豁達?昨天Zoe說她發現老師越來越少呼口號,而且她上的課也比較有趣些,臉上的笑容也比較多了,還常常告訴同學她很高興呢。我知道她已經適應老師的風格並且喜歡上老師了喲。

 

 

RIMG0621.JPG 

 

從開學第一天起,Zoe超強的穩定性讓我們驚艷。在外頭她總是害羞而安靜,一點也不像在家裡的開朗活潑。我老愛問她可不可以把家裡的Zoe帶到學校去,免得老師看不清楚真正的Zoe。她斬釘截鐵的說No,因為同學會笑她很無俚頭。有時走在路上看見一年級新生,Zoe都笑笑的說:「他們看起來好小好可愛喔」。

媽咪:「你自己也是一年級啊,還說人家小,莫非你是老叩叩新生?」

Zoe:「唉啊,我才不是老叩叩」。

媽咪:「是啦,你就是老叩叩」(討厭鬼老愛逗弄小Zoe)

Zoe生氣大叫,雙眼怒視著我,轉眼間變成一隻噴火龍。

媽咪:「不是就不是,EQ不要這麼差嘛,以後你會遇到很多teasers,難道都要這樣子回應?」。

Zoe說:「你知道只有年輕人比較會被激怒,老叩叩的不會,所以我不是老叩叩。See,I prove it!」臉上的笑容是戲謔也是得意。

我當然甘拜下風,這樣子的Zoe上學去,我真的沒甚麼好擔心的。

 

旋轉RIMG06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