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旋轉RIMG0234.JPG

 

  

星期四下午我們3人去看Andy Warhol的畫展,Darren從寒假就一直念著要看,因為我對這個展的興趣不高,拖到展期將結束才成行。Zoe最開心,因為她領到了“身分證”,身高終於過115cm的她撘公車和捷運要付費了。去捷運站的途中,我們在7-11買了張悠遊卡,現在開始她不必黏在我身旁進站了。晚上Cello進門,Zoe迫不及待秀出她專屬的悠遊卡,興奮到不行。而我卻感受到自己矛盾的心態,一方面怕她長不高,每天餵她吃鈣片,卻又擔心她長太快,在我還來不及記住她可愛的臉龐時,就只能看著她的背影。唉,真的是沒有不肯獨立的孩子,只有不願意放手的父母。

 

  

 

旋轉RIMG0228.JPG 

 

 

 

旋轉RIMG0229.JPG 

 

 

 

旋轉RIMG0233.JPG 

 

 

中正藝廊是個理想的展覽場地,挑高、寬敞,加上是weekday看展的人不多,我們可以安靜從容的在適當距離下看展覽品。想起去年暑假的兩個畫展人擠人,想在畫作前多駐足幾分鐘都成了奢望,不管畫作大小只能找縫隙瞄,哪可以調整距離看畫?

 

 

 

帶他們看展覽,這是我最輕鬆的一次,不必擔心他們被人潮淹沒,也不必為他們講解畫作(大部分從主辦單位租來的語音導覽並沒有涵蓋所有作品的解說,電信業者出租的手機語音導覽的解說會比主辦單位的多一些,不足的部分就要靠免費的“老媽子語音導覽)。看展覽已頗有經驗的兄妹兩,從我的包包裡拿出筆記本,戴上語音導覽,便依照他們各自的步調去看畫了。我完全不記得我放了他們的筆記本進包包裡,看著我疑惑的眼神,他們說這就是一路上提到的秘密武器(最近他們兩的想像遊戲是CIA/FBI間諜戰)。哇,有備而來喔。兩個人一會兒席地而坐;一會兒站著把本子貼在牆上寫字,連交談的心思也沒有,更沒有察覺他們兩已經成為畫展的一部分,不少人駐足看看他們。隔著一段距離的我,實在很好奇他們兩人寫些什麼。

 

 

 

旋轉DSC00073.JPG 

(Zoe在展場的塗鴉牆湊熱鬧)

 

 

 

旋轉DSC00074.JPG 

(Darren寫筆記)

 

 

 

電影放映室裡播放著Andy Warhol的紀錄片,坐下來後我才發現自己累斃了,眼前的影像越來越模糊。突然我聽到Darren說:「放完了」,又聽到Zoe說「媽咪睡著了」,兩人的大分貝把我給震醒,覺得自己糗大了,趕緊帶著兄妹兩走出放映室。

 

 

 

走出展場才發現我們已經花了2小時在裡頭,兄妹兩還有體力在廣場中追逐,我坐在台階上喝飲料、吃點心補充體力,順便偷看他們兩人的筆記本。Darren夯不啷當寫了11頁,速記了畫家本人、作畫方式和一些人物,雖然不是很詳細,但那些關鍵字肯定可以喚起他的回憶。Zoe沒寫字只是塗鴉,看得出來是Andy Warhol畫作裡的Marilyn MonroeBananaFlowersVesuvius以及Campbell’s Soup Dress。他們各自以自己的方式記下對畫展感興趣的部分,我從未要求他們這麼做,完全是他們自己的idea

 

 

 

掃描0008.jpg 

(Zoe的塗鴉, 看的出來是誰嗎? 看看那顆痣, 是Marilyn Monroe啦)

 

 

 

掃描0007.jpg 

(Darren's note)

 

 

 

他們小的時候,我們看的是北美館的常設展,原因很多:一是票價便宜(他們兩人免費),孩子不想看了也不會心疼。二來附近的大公園可以讓他們玩一整個下午,消耗點精力。三來北美館旁的台北故事屋不僅是棟漂亮的建築物,餐廳的餐點也夠水準,坐在庭院裡喝下午茶,犒賞自己的胃。當小孩子的耐心和興趣不足時,不能在館內待很久,怕會大聲說話或跑跑而影響到其他人,因此我們每次看展時間以15分鐘為限再慢慢把時間拉長。等習慣了展覽形式、氣氛和規矩後,再開始看票價高的展覽,剛開始也沒辦法從頭到尾全神灌注,我們便挑重點看。漸漸的可以按著語音導覽看完(Zoe還不行,大概半場就累了),關鍵在於有沒有事前做功課,因為他們看到熟悉的作品會特別感興趣,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仔細看。而且若能夠把作品或畫家的背景用說故事的方式介紹,他們的印象會更深刻,畢竟小孩子都愛聽故事啊(這時“老媽子”語音導覽非常重要)。然後有那麼一天,他們會自己要求看某一個展覽,還會自備筆記本做筆記,這是不是“自然而然”看出興趣來了呢?我常跟孩子們說,我們不會畫畫沒關係,但是對於美的欣賞不能缺乏,就像即使不會彈奏樂器也懂得欣賞音樂是一樣的道理,這些美的色彩將能夠豐富我們的生活和心靈。

 

 

 

 

旋轉RIMG0224.JPG 

(看完展,在廣場跑跑)

 

 

 

RIMG0214.JPG 

 

 

 

旋轉RIMG0250.JPG 

 

 

 

旋轉RIMG0255.JPG 

 

 

 

旋轉RIMG0267.JPG 

 

 

 

旋轉RIMG0273.JPG 

 

 

 

我們還是看熱鬧的外行人,但是每一次的美感經驗,總能讓我們的心情愉悅,還多了些共同的話題呢。

 

 

 

掃描0004.jpg 

(Zoe's homework, 她畫了Marilyn Monroe, Banana, Flower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