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901

比賽後在可愛的黑板前留影

 

 

兩星期前,Darren代表班級參加學校的英語演說比賽,這也是他的處女作。參加學校的競賽對小一、小二時的他來說是家常便飯,但進入音樂班後,這些活動嘎然停止。兩年多以來只參加過一次國語日報鋼琴比賽、鋼琴市賽和大提琴市賽。突然之間要參加一些學科競賽(英語演說、英語戲劇和字音字形,若不是老師怕他累壞了還要他參加小小說書人與國語演說),感覺有一點陌生。我們還頗替他高興,小學生活中除了音樂方面,終於又有了新的體驗。

 

 

Darren沒有太多時間做準備,一開始他就說要以英語班的一篇作業來當演講稿,多事的老媽卻覺得"科技"這種題目太冷門,曲高和寡,建議他改以當時正夯的Linsanity來寫講稿。原本就很偷懶的他一聽到還要再寫講稿立刻表達抗議,為免紛爭擴大,我請他去問問英語班老師的意見。結果老師的想法恰好與我相反,他認為Jeremy Lin的現象正夯,一定有不少人以此為講題,還是兒子的科技篇比較好。兒子說時露出得意的神情。哀,孩子到了這個階段,老媽的角色能發揮的越來越少,只有在一旁給他倒茶水、遞毛巾的份了。

 

比賽當天,我幫他打理服裝,原本還要他打上領帶,卻又怕太過正式,於是穿上立領白襯衫搭西裝褲,這樣子不打領帶也不顯邋塌。既然是他第一次參加英語演說比賽,我當然要用相機記錄下歷史的一刻,沒想到我們母子倆成了當天的異類,引來不少異樣眼光。原來大家的穿著都很casual,穿著體育服或制服來參賽,這下子Darren顯得很奇怪,還好他一向不怕出風頭,沒把他人的眼光當回事。而我也成為唯一來觀賽的家長,感覺好像我們家兒子長不大要帶保母來,我其實只是來當攝影師而已啊。

 

 

IMAG0895  

賽前準備,他的穿著成為注目的焦點

 

 

接連一號、二號的講題都是Linsanity,此時兒子對我投以"你看吧!"的得意笑容,還真的不能亂給意見,畢竟我迂腐的腦袋比不上他們這一代為未來做準備的新鮮腦袋。兒子倒數第二個上台,依我非專業的意見,兒子說話聲音太小、速度太快、咬字不夠清楚,不過台風絕對是滿分,走輕鬆自然路線,與電視廣告何嘉仁式的演說完全不同。大部分的參賽者多以生活經驗為題,如寒暑假記趣或遊記,還有些很像是說故事比賽,直接講起文學故事。比較起來,兒子的演說的內容比較成熟,這大概跟他上英語課九級有關,畢竟同學都是國中生,老師給的作業報告題目不會太簡單。我覺得扣掉他的缺點,前三名一定有(如果評審沒有特別偏好何嘉仁式的演說),第一名就不太有把握,因為參賽者中有從國外回來的(從她的演說內中獲知),說得一口字正腔圓的美語,台風也很讚。不過第一次參賽,Darren的表現算是不錯哩。賽後評審講評時都說這是歷年來參賽水準最高的一屆,讓他們很傷腦筋。我們離開賽場後,主辦的老師追出來問我孩子是不是國外回來的,我說不是,老師似乎不信又問了一句:土生土長?我堅定的點點頭,孩子最遠只去過日本旅遊哪。看著老師睜大雙眼走回賽場,我對兒子說不管比賽結果如何,這一幕已經值回票價啦!

 

前天比賽成績揭曉:結果比我預期的還好,兒子得到第一名,將與第二名的同學代表學校參加市賽。看來,Darren的演說比賽有了Part 2,敬請期待。

 

 

IMAG0900  

評審 & 全體參賽者(五年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