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描0001.jpg

(T-shirt & 短褲正是我當天的衣著,老師會不會覺得這個媽媽很沒氣質?)

 

 

第二週開始,老師要求小朋友要開始寫小日記了,可以畫畫,也可以純文字敘述,當然畫畫加上文字也OK。對於剛開始熟悉注音符號的Zoe,畫圖當然是首選。Darren小一時,一開始就以注音為主,從來沒有在小日記上畫畫過,因此當我看到Zoe的圖畫小日記,覺得既新鮮又可愛。當小朋友對注音符號越來越熟悉之後,終究要回歸到以文字記事為主,老師要我們把整本的聯絡簿畫上格子,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寫字工整,但是密密麻麻的格子根本沒有空間畫圖,Zoe的畫圖說故事只維持一週便嘎然而止,甚是可惜。

 

一週暖身期過後,Zoe進入純文字的階段,字數約達50個字。中秋節因為做pizza特別有感觸,當天的小日記特別記錄了姨婆教做pizza的過程,寫了快一百個字。這是她第一次寫小日記寫到連絡簿的下一頁,沒想到自己可以跨出這麼一步,她有些訝異。多少應証了不論作文或日記寫得好的都是自己的親身體會,佳句好文讀得再多,也還是別人的生活感觸,總是隔了一層紗,寫起來不會淋漓痛快。這天是Zoe學寫作的重要里程碑,之後的小日記便維持在100字上下了.

 

這篇小日記很快獲得迴響。老師在聯絡簿上寫著希望Zoe能把這篇小日記增加做pizza以外的中秋活動,把字數拉到200字左右,請媽咪用電腦打成國字email給老師,將代表班級(每班有3個名額)參加學校刊物的甄選。這本刊物一年發行一次,刊載全校小朋友的文章和繪畫作品,當年小一的Darren的文章也入選,因為按照班級排序,他的文章還被登在刊物的第一頁(1年1班1號,很好記吧?)他寫的是小朋友如何動手做環保,至今他仍清楚記得文章內容。Zoe不清楚這刊物是怎麼回事,我說如果文章入選被登在刊物上,文章的旁邊會有她美美的照片,全校師生人手一本,這可是很光榮的事啊。她看了哥哥的那一期校刊後,才說:「那好吧,我來寫寫看,你來打字」(意思是如果不是big deal,小姐我不想再花腦筋、勞累我的手去寫那另外100個字)。老媽子心想這麼難得的機會,又不是天天有,妳還要考慮再三,"淡泊名利"的性格果然和對任何事都抱持高度興趣的哥哥很不同。

 

Zoe的小日記從畫圖到注音,到即將變成鉛字,兄妹倆的文章先後刊登在同一份刊物,也是我們家的小小記錄。謝謝Darren立了好榜樣激勵Zoe,謝謝姨婆為Zoe製造這麼生動鮮活的回憶,Zoe才能擠出對她而言字數頗多的“小”日記呢。

 

 

掃描0002.jpg 

(正在偷看電視的爸爸,Zoe特地把腳毛畫上去,很傳神!原本要拍照比對一下,當事人反對只好作罷)

 

 

掃描0003.jpg 

(第3週開始,畫滿格子的聯絡簿不再出現塗鴉,好可惜!)

 

 

中秋慶團圓    by Zoe

        中秋節我們全家族到姨婆家過中秋節,姨婆準備了許多美味的食物、水果和月餅,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吃飯,好熱鬧喔!

 

        吃過飯後,姨婆們打起太極拳,我們在一旁跟著學。叔叔的韓國朋友教我們玩韓國小學生玩的遊戲,好好玩。

 

        姨婆還教我和哥哥怎麼做批薩。先把麵粉做成麵糰,等它鼓起來,把它揉一揉、捏一捏。然後把麵糰舖在烤盤上,上面放喜歡的材料,再放進烤箱就完成了。剛出爐的披薩很香,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雖然沒有看到圓圓的月亮,我還是過了一個很快樂的中秋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helia0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